跳到主要內容

【兒童武術】樂活功夫-遊戲篇:3D簡易對抗遊戲,掌握防身觀念。

▲ 幫孩子鍛鍊健康,自信勇敢地面對挑戰!

文/「功夫哥哥」任培豪

家長關心的議題,無非與跟孩子的健康、安全、成長相關。

其實孩子只要每週運用一、兩個小時練「功夫」,就可補足各方面需求,無論健康、防身概念都可提升。

首先,練功夫的孩子,體能上一旦有了一定水準,即可在功夫訓練中,逐步提升孩子的自信心與面對挑戰的勇氣,培養正向的積極態度。

最重要的是,學功夫能獲得自我保護的防身技術與觀念,令人聞之色變的校園霸凌與暴力事件,我們有力量抗拒、保衛自己。

有鑑於此,今天分享的就是三種簡單的競技遊戲,帶領孩子學習基礎的安全防身觀念。



▲ 對方突然衝過來怎麼辦?第在一時間,就要懂得如何自保!

這三種遊戲分別是:「Don't touch my...」、「Don't touch me!」、「Don't move!」

第一個遊戲「Don't touch my...」

遊戲玩法很簡單,兩個人先說好比賽勝負的碰觸位置,例如:背部。遊戲規則:不可推、打、抓扯等直接傷害對方的動作。

雙方想辦法碰觸到對方的背部,誰先碰到就獲勝。別看碰別人的背好像很簡單,當遊戲一開始,彼此之間馬上變得充滿距離呢!

訓練目的:

藉由想辦法碰觸與避免被碰到的情況下,習慣與人對峙的時候,應該要保持的靈敏步伐與身體平衡穩定度。這個遊戲也可以檢視自我安全的空間與反應模式,模擬遇到暴力衝突之前的第一階段,雙方距離的掌握與移動。



▲ 兩人搭手,看誰反應快!電光火石之間,沒想到我們的大師兄,把比他高一個頭的師弟逼到邊邊,厲害!

第二個遊戲「Don't touch me!」

將兩個人限制在一個空間內,建議使用「瑜珈墊」,長寬適合兩個人一起站在上面,軟墊也有安全的簡易保護。

這個遊戲分為「單手」與「雙手」,想辦法在不用力攻擊對方的原則下,你的手可以輕輕的碰到對方的身體或是臉(一定要輕輕的喔),碰到就算得分!

訓練目的:

兩個人站在同一塊瑜珈墊上,因此反應距離壓縮得很小,一開始先訓練兩個人手碰手再做反應,一來可以強化多元的拳路變化,同時也可以習慣拳來拳往的過程,訓練眼睛的適應性與正確反應。這是模擬暴力衝突的第二階段,兩方直接拳腳相向的情況。



▲ 孩子在學校難免會遇到同學之間的推擠與嬉鬧,遇到這種情況時,怎麼讓自己保持平衡不摔倒呢?

最後一個遊戲「Don't move!」

這個遊戲其實就是所謂的「定步推手」,玩法是,兩個人必須兩腳站開不可以移動,先讓對方動了一點點或讓對方的腳移動,就贏了!

注意,這個遊戲不可以碰到別人的頭與腰部以下喔!可是腳不不能動的情況下,該怎麼讓對方失去平衡呢?

訓練目的:

兩個人在一開始完全不能移動的情況下,在訓練的是掌控自己的重心與對方的對抗衝突,兩人身體碰觸,是否只能一昧的去頂與推呢?遊戲的過程中,不僅可以強化小朋友的體力與肌力,更可以在逐漸沒有氣力之後體會到:該如何省下自己的力氣,讓自己更加有機會可以逃脫。

以上三種遊戲訓練的相互搭配下,可以分別訓練「衝突前的距離掌握」、「衝突中的即時反應」與「衝突中如何維持平衡不倒下」。

遊戲很簡單,但訓練效果非常顯著呢!怎麼說呢?

學生們練完之後不但不喊累,當培根老師模擬突然衝過去意圖攻擊的時候,小朋友們都變得很靈敏,且非常有效率地採取正確應對了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老師的話】七月銘傳何嘉仁功夫課落幕,回憶滿滿! By 小玉老師

(小玉老師(左一)與何嘉仁銘傳分校小朋友開心合照。) 圖與文/小玉老師 隨著七月的結束,銘傳分校的暑期功夫課程也過了一半,但有些小朋友八月份因為功夫班額滿所以不能繼續參加。 接近七月底的時候,有些小朋友們知道自己八月份不能來繼續學功夫,每次上課都會一直吵著要小玉老師一定要把中興拳在七月教完。 當中興拳越學到後面時,相對動作的難度也跟著越來越高,為了能讓每位小朋友都能做出清楚正確的動作,小玉老師都會一個個的指導,一遍不會,再教第二遍、第三遍,直到他們能聽著口訣獨自完成動作。 七月最後一堂課,很多小朋友因為當天是返校日,無法前來上課,我正想著這樣一來,他們就無法把中興拳學完,好可惜時... 就看到幾個小朋友氣喘吁吁的背著書包跑過來,對我問說:「老師妳教完了嗎?我也要學!」 等他們進教室放完書包回來空地,一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他們知道今天小玉老師會把中興拳教完,所以一放學,他們就特地趕回來,需望能趕在功夫課下課前回來,把中興拳學完。 從一開始大家第一次見面,對彼此都很陌生,到後來對武術越來越有興趣! 上課時不但不是老師在督促學生要認真學,反而是這些小朋友嫌我每次都教太少,希望小玉老師能多教一點,讓他們學多一點, 真的很感動,很開心。

【老師的話】培根老師給各位武林老師的一封信

▲ 這一年下來的合作,我不斷看到老師們的成長與接受每次挑戰的勇氣! 文/「功夫哥哥」任培豪 轉眼間,已經到了十二月。「武林」自從團隊成立至今,也恰巧從年初走到了年尾。 一路下來,我們經歷很多考驗,有密集轟炸的暑假承攬,也有經歷內部許多磨難,儘管還有許多事,都等著我一一排解,可是我很開心,因為唯有遇到磨練,才走得出一場漂亮的人生經歷。 武林的成立大會,2010年2月11日那晚的場景,對我而言依然歷歷在目,感謝一路下來,武林夥伴們相挺與支持。 培根老師是一個只顧著猛往目標前進的人,有時往往忽略了別人的感受,哪怕我心中從沒有任何偏頗的想法,但一旦少了溝通,誤會也就同時造成了。 到了現在,2010年底,從始至終願意相信我的各位,願意繼續在武林推廣功夫的各位,我真的由衷感激你們。 一路相伴,我看到了每位老師的努力與成長,其中太多令我備受感動的地方。 我想在今年的最後一個月,說說我的感想,請原諒我以非常感性的觀察,簡單分享一下我們武林的老師們... ▲ 東東老師: 東東學妹(中),是最初、甚至在「武林」尚未成立之前就已經與我合作的老師,她有著非常獨特的說話腔調,有著不輕易妥協的執著與認真。 還記得當時,東東為了想學習教學帶動的方法,跟著我奔波實習,跟著我在YMCA教導小朋友,我放膽將課程交給她來承接。 我看到的是,東東非常用心地設計教材,吸引小朋友的注意,並嘗試設計新穎的課程,好讓未來大家承接的CASE能夠多元。 一步步下來,武林的許多合作單位,都是由東東老師獨立承攬、開課,她的付出與用心,我一路下來都感受得到。 ▲ NANA老師: 笑容總是靦腆的NANA,是一位擁有爆發力的老師,讓我刮目相看。從她接觸教學以來,就非常用心的帶領每一次的課程。 她也勇於接受挑戰,那怕有些合作單位是沒有收入的義務性推廣宣傳,她都能樂觀的認為,那是學取經驗的好機會,而積極爭取任何教學機會。 暑假過後,由於我的行程滿檔,大龍峒的表演活動就交給她處理,沒想到獲得非常大的好評與迴響! NANA的帶動,台下的孩子和阿公阿嬤High翻了,跟著動起來,大家都開心得不得了! 她在這段時間內,快速地成長,只能說,假如一個人沒有相當的堅持,不可能換取如此的驕傲。NANA她做到了。 ▲ 郭寶老師: 傳統

【老師的話】長頸鹿永吉分校的小武林 By 小玉老師

文/小玉老師 長頸鹿美語,是小玉老師目前為止教過年紀最小的學生,每位小朋友都很可愛,暑假過後準備升幼稚園大、中班。 這些小朋友們學的是唐詩功夫,也就是邊念唐詩邊打功夫的招式。 小朋友已學完第一首唐詩:詠鵝詩。目前正在學習第二首:憫農詩。 每次要教新的唐詩功夫之前,小玉老師都會先跟小朋友說明這首唐詩的意思是什麼,讓他們不是只有死記、死背唐詩,而是了解作者在寫這首唐詩時的意境。 看!小朋友們在快樂的氣氛下,輕輕鬆鬆的就把唐詩背熟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