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【唐詩功夫】幼兒武術《登鸛雀樓》(貳)黃河入海流

▲ 舉手投足,每個動作都充滿熱情與專注,一舉一動之間充滿故事。這才是武林「唐詩功夫」的特色!

文/「功夫哥哥」任培豪

近日,有家長看到網路上的訊息跑來詢問我:「老師!你的『唐詩功夫』被人模仿了?!」

其實以前也有其他的家長問過相同的問題,我當下的答案跟現在還是一樣的:「唐詩與功夫,都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,沒有什麼模仿的問題啦!」

況且,一直以來我對於我們武林特有的「唐詩功夫」,擁有非常高度的自信。

因為我們「唐詩功夫」的系統化教學與完整性,比起其他單位只是單純「念詩+打拳」,可是完全不一樣的!

由於「武林」這段時間的努力,成功帶動幼兒功夫風潮,其他單位當然也開始著手研發與設計,對我來說,是一種肯定與榮幸。

在同業中,我不是最資深的。但,培根老師想帶領整個「武林功夫教學團隊」成為最好的!



▲ 不僅練得開心,更要練得有意義。練到孩子認同、家長滿意,從心與根本出發,這才是我的武術之路。

今年開始,培根老師不想讓「唐詩功夫」只是「武術」,更想讓它成為「文化結合」的武藝與文學新風貌。

我們除了成功在孔廟開設課程之外,今年秋天打入大龍峒文化創意市集的表演,以及《語文創意》活動。

為了讓更多學生接受我們獨特的教學法,培根老師在今年延伸出「經典功夫」,更直接到國小、國、高中進行教學與演講。

希望這每一步,都讓大家了解到,培根老師並非僅將唐詩功夫視為商品,而是打從心底賦予自己一個使命感,想實踐推廣中華文化的任務。

在此預告,2011年,全新並突破傳統的「唐詩功夫」,將會出現更豐富的變化與延伸,請各位看官拭目以待。

目前新式教學法的實驗教學對象,不論學生還是家長,都讚嘆稱奇,相信未來「唐詩功夫」更可從「文化與武術」的結合,延伸成為親近大眾文化的潮流。

《登鸛雀樓》王之渙

白日依山盡,
黃河入海流。
欲窮千里目,
更上一層樓。

唐詩功夫動作:黃河入海流(撥水鶴嘴閉襠捶)





▲ 黃:左右撩陰水波浪



▲ 河:右手鶴嘴又亮翅



▲ 入:仆步蛇身入海勢



▲ 海:起身勾腳手揮hi~



▲ 流:退步滑坐往下流


既然是吟詩加打拳,為何不稱為「唐詩拳」呢?

其實,最初設計的名稱是「唐詩武術」,但後來甚至將「武術」改稱「功夫」。

這是因為,培根老師一來不希望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只學會「拳」,其實功夫世界中還有更多有趣的內涵可以搭配組合。

二來,更期盼我們的教學不要只給人「學武術」的感覺,更要「教品德」、「傳文化」,功夫一詞,本來就代表經驗與時間的累積。

我希望孩子們可以藉由學功夫,展現自己的體態、心智、思維的變化,而非單純的只打拳踢腿而已。

目前由於武林的「唐詩功夫」越來越受到大眾歡迎,目前也看到類似的設計出現在其他教學單位,可以帶動台灣兒童武術教學的新風氣,這是我們最大的榮幸。

不過為了避免支持「武林功夫」的家長對於市面上類似的教學法產生混淆,因此培根老師所設計的教材,一律只以「唐詩功夫」為統一名稱喔!

此外,所有經授權並受訓合格的「武林功夫師資群」,也都會放在官方部落格上提供大家辨別!

*「唐詩功夫」,坊間又稱唐詩拳法、唐詩武術,為培根老師(任培豪)於2008年所創,並於2011年3月申請智慧財產局商標認證獲准(商標註冊號數:01454961)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老師的話】七月銘傳何嘉仁功夫課落幕,回憶滿滿! By 小玉老師

(小玉老師(左一)與何嘉仁銘傳分校小朋友開心合照。) 圖與文/小玉老師 隨著七月的結束,銘傳分校的暑期功夫課程也過了一半,但有些小朋友八月份因為功夫班額滿所以不能繼續參加。 接近七月底的時候,有些小朋友們知道自己八月份不能來繼續學功夫,每次上課都會一直吵著要小玉老師一定要把中興拳在七月教完。 當中興拳越學到後面時,相對動作的難度也跟著越來越高,為了能讓每位小朋友都能做出清楚正確的動作,小玉老師都會一個個的指導,一遍不會,再教第二遍、第三遍,直到他們能聽著口訣獨自完成動作。 七月最後一堂課,很多小朋友因為當天是返校日,無法前來上課,我正想著這樣一來,他們就無法把中興拳學完,好可惜時... 就看到幾個小朋友氣喘吁吁的背著書包跑過來,對我問說:「老師妳教完了嗎?我也要學!」 等他們進教室放完書包回來空地,一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他們知道今天小玉老師會把中興拳教完,所以一放學,他們就特地趕回來,需望能趕在功夫課下課前回來,把中興拳學完。 從一開始大家第一次見面,對彼此都很陌生,到後來對武術越來越有興趣! 上課時不但不是老師在督促學生要認真學,反而是這些小朋友嫌我每次都教太少,希望小玉老師能多教一點,讓他們學多一點, 真的很感動,很開心。

【老師的話】培根老師給各位武林老師的一封信

▲ 這一年下來的合作,我不斷看到老師們的成長與接受每次挑戰的勇氣! 文/「功夫哥哥」任培豪 轉眼間,已經到了十二月。「武林」自從團隊成立至今,也恰巧從年初走到了年尾。 一路下來,我們經歷很多考驗,有密集轟炸的暑假承攬,也有經歷內部許多磨難,儘管還有許多事,都等著我一一排解,可是我很開心,因為唯有遇到磨練,才走得出一場漂亮的人生經歷。 武林的成立大會,2010年2月11日那晚的場景,對我而言依然歷歷在目,感謝一路下來,武林夥伴們相挺與支持。 培根老師是一個只顧著猛往目標前進的人,有時往往忽略了別人的感受,哪怕我心中從沒有任何偏頗的想法,但一旦少了溝通,誤會也就同時造成了。 到了現在,2010年底,從始至終願意相信我的各位,願意繼續在武林推廣功夫的各位,我真的由衷感激你們。 一路相伴,我看到了每位老師的努力與成長,其中太多令我備受感動的地方。 我想在今年的最後一個月,說說我的感想,請原諒我以非常感性的觀察,簡單分享一下我們武林的老師們... ▲ 東東老師: 東東學妹(中),是最初、甚至在「武林」尚未成立之前就已經與我合作的老師,她有著非常獨特的說話腔調,有著不輕易妥協的執著與認真。 還記得當時,東東為了想學習教學帶動的方法,跟著我奔波實習,跟著我在YMCA教導小朋友,我放膽將課程交給她來承接。 我看到的是,東東非常用心地設計教材,吸引小朋友的注意,並嘗試設計新穎的課程,好讓未來大家承接的CASE能夠多元。 一步步下來,武林的許多合作單位,都是由東東老師獨立承攬、開課,她的付出與用心,我一路下來都感受得到。 ▲ NANA老師: 笑容總是靦腆的NANA,是一位擁有爆發力的老師,讓我刮目相看。從她接觸教學以來,就非常用心的帶領每一次的課程。 她也勇於接受挑戰,那怕有些合作單位是沒有收入的義務性推廣宣傳,她都能樂觀的認為,那是學取經驗的好機會,而積極爭取任何教學機會。 暑假過後,由於我的行程滿檔,大龍峒的表演活動就交給她處理,沒想到獲得非常大的好評與迴響! NANA的帶動,台下的孩子和阿公阿嬤High翻了,跟著動起來,大家都開心得不得了! 她在這段時間內,快速地成長,只能說,假如一個人沒有相當的堅持,不可能換取如此的驕傲。NANA她做到了。 ▲ 郭寶老師: 傳統

【老師的話】長頸鹿永吉分校的小武林 By 小玉老師

文/小玉老師 長頸鹿美語,是小玉老師目前為止教過年紀最小的學生,每位小朋友都很可愛,暑假過後準備升幼稚園大、中班。 這些小朋友們學的是唐詩功夫,也就是邊念唐詩邊打功夫的招式。 小朋友已學完第一首唐詩:詠鵝詩。目前正在學習第二首:憫農詩。 每次要教新的唐詩功夫之前,小玉老師都會先跟小朋友說明這首唐詩的意思是什麼,讓他們不是只有死記、死背唐詩,而是了解作者在寫這首唐詩時的意境。 看!小朋友們在快樂的氣氛下,輕輕鬆鬆的就把唐詩背熟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