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【兒童武術】武術,與眾不同的紀律學習。

▲ 一般才藝課程,可以學到體能、智能、團體生活、品德教育,唯獨武術課程,才能鍛鍊孩子懂規矩、守規範!

文/「功夫哥哥」任培豪

曾經有家長詢問我,能不能讓武術課程中增添一些元素,讓課程更有趣。

經過我的分享之後,這位家長也明白「武術課程」具備獨特的性質,擁有一般才藝課所沒有的樣貌。

「兒童武術」不僅鍛鍊孩童的身體健康、品格修養與習慣團隊生活而已,以上這些訓練目的,在一般才藝課都淺顯易見。

唯獨兒童武術課程,增添了規範的要求與紀律的遵守,這些要求,讓孩子變聰明也更懂事。

由於武術課程中有踢腿打拳的動作,因此課堂規範明顯會比其他才藝課程來得嚴格,這是一定的,也是必須的。

這些規範是為了讓學生了解,在這裡,我們可以在自己的範圍內盡情施展身軀,更要懂得尊重彼此的空間。



▲「抱拳」!兒童武術課程並不會限制孩童的舉止,而是讓學生在學習中了解尊重別人與自我約束。

上過兒童武術課程的孩子或在旁觀看的家長都知道,培根老師的第一堂課,一定首先「約法五章」。

將五個規則說明清楚,告知違反規則的嚴重性,例如:培根老師會瞬間從「笑咪咪」變成「兇巴巴」,從輕聲細語變成獅吼功!

一開始,孩子與家長可能無法理解,為什麼培根老師會變化這麼大?但是這樣的模式,是有它的必要性的。

兒童在學習過程中,當然我們都希望他們可以徹底展現自己,但是否大家有注意到,假如家長與老師沒有在旁告知小朋友:應該同時尊重他人。

逐漸的,孩子就會養成一種習慣:「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」的態度。

課程中,向同學搶奪自己想要的東西,不管這東西是否屬於他;或者隨意擁抱、親吻異性,不管對方是否願意接受;或是隨意動手推、打別人,

因為家長哪怕當下制止或生氣,孩子們卻早就養成「沒關係,反正大人都會順著我」的想法。

兒童武術課程的重要性,在於我們會給予孩子適度的「自由」,讓他們知道「自由」是適可而止的,享受自由的同時,也要尊重彼此,懂得基本的規範與紀律,否則自由就會變成任性,那麼任性的自由就應該受到約束。

有些嚴格的武術老師,從第一堂課開始,就會嚴格要求學生服裝整齊、應對禮儀,但培根老師不願意從一開始就施予孩子這麼多的壓力,但對我而言,「兒童武術」的本質仍然要求紀律,不會因為老師的笑容與親和而改變。



▲ 讓孩子從習武那一刻開始,了解做人處事的道理,這才是「兒童武術」的價值。

當家長看到自己的孩子在「兒童武術」課程中被指責而感到難過,或是發現孩子一直哭,老師卻不買帳而感到心疼。

請相信,在責罰孩子的同時,我也很痛心,但我相信,這都是孩子未來得面對的情況,孩子是我們的寶,但我們絕不能讓孩子變成溫室的花草。

倘若孩子從小沒有相互尊重的概念,假如「只要哭,就可以獲得好處」的想法出現,這對孩子未來的人生成長,必定會有很大的阻礙!

因此「兒童武術」有責任,也有義務應該要顧及孩子這最基本的教育層面。這不也是您讓孩子選擇「兒童武術」課程的原因嗎?

學習不應只是好玩、歡笑,而是應該學到好習慣與正向的人生意義。

體能、美術、智育,我們可以從其他課程中學到,但是沒有一個才藝課程的老師,能夠像武術老師一樣,從一開始就給予孩子足夠的權威性,讓孩子打從心底了解,我們來這裡是為了學習怎麼變堅強、變勇敢、變懂事!而不可以在其他才藝課程中一樣放縱。

有些小朋友,在課程中犯了錯而被我訓斥,並說不給他獎勵印章,但是到下課之後,他並沒有鬧脾氣跟家長說他不想再上課,而是自責地說:「因為我不乖,所以老師不給我蓋印章。」

這樣的孩子,才是懂得反省的好孩子。因為他們不再只對外索討,而是發自內心,開始與自己對話、檢討自我。

讓孩子懂事,我相信「兒童武術」是一門值得學習的課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老師的話】七月銘傳何嘉仁功夫課落幕,回憶滿滿! By 小玉老師

(小玉老師(左一)與何嘉仁銘傳分校小朋友開心合照。) 圖與文/小玉老師 隨著七月的結束,銘傳分校的暑期功夫課程也過了一半,但有些小朋友八月份因為功夫班額滿所以不能繼續參加。 接近七月底的時候,有些小朋友們知道自己八月份不能來繼續學功夫,每次上課都會一直吵著要小玉老師一定要把中興拳在七月教完。 當中興拳越學到後面時,相對動作的難度也跟著越來越高,為了能讓每位小朋友都能做出清楚正確的動作,小玉老師都會一個個的指導,一遍不會,再教第二遍、第三遍,直到他們能聽著口訣獨自完成動作。 七月最後一堂課,很多小朋友因為當天是返校日,無法前來上課,我正想著這樣一來,他們就無法把中興拳學完,好可惜時... 就看到幾個小朋友氣喘吁吁的背著書包跑過來,對我問說:「老師妳教完了嗎?我也要學!」 等他們進教室放完書包回來空地,一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他們知道今天小玉老師會把中興拳教完,所以一放學,他們就特地趕回來,需望能趕在功夫課下課前回來,把中興拳學完。 從一開始大家第一次見面,對彼此都很陌生,到後來對武術越來越有興趣! 上課時不但不是老師在督促學生要認真學,反而是這些小朋友嫌我每次都教太少,希望小玉老師能多教一點,讓他們學多一點, 真的很感動,很開心。

【老師的話】培根老師給各位武林老師的一封信

▲ 這一年下來的合作,我不斷看到老師們的成長與接受每次挑戰的勇氣! 文/「功夫哥哥」任培豪 轉眼間,已經到了十二月。「武林」自從團隊成立至今,也恰巧從年初走到了年尾。 一路下來,我們經歷很多考驗,有密集轟炸的暑假承攬,也有經歷內部許多磨難,儘管還有許多事,都等著我一一排解,可是我很開心,因為唯有遇到磨練,才走得出一場漂亮的人生經歷。 武林的成立大會,2010年2月11日那晚的場景,對我而言依然歷歷在目,感謝一路下來,武林夥伴們相挺與支持。 培根老師是一個只顧著猛往目標前進的人,有時往往忽略了別人的感受,哪怕我心中從沒有任何偏頗的想法,但一旦少了溝通,誤會也就同時造成了。 到了現在,2010年底,從始至終願意相信我的各位,願意繼續在武林推廣功夫的各位,我真的由衷感激你們。 一路相伴,我看到了每位老師的努力與成長,其中太多令我備受感動的地方。 我想在今年的最後一個月,說說我的感想,請原諒我以非常感性的觀察,簡單分享一下我們武林的老師們... ▲ 東東老師: 東東學妹(中),是最初、甚至在「武林」尚未成立之前就已經與我合作的老師,她有著非常獨特的說話腔調,有著不輕易妥協的執著與認真。 還記得當時,東東為了想學習教學帶動的方法,跟著我奔波實習,跟著我在YMCA教導小朋友,我放膽將課程交給她來承接。 我看到的是,東東非常用心地設計教材,吸引小朋友的注意,並嘗試設計新穎的課程,好讓未來大家承接的CASE能夠多元。 一步步下來,武林的許多合作單位,都是由東東老師獨立承攬、開課,她的付出與用心,我一路下來都感受得到。 ▲ NANA老師: 笑容總是靦腆的NANA,是一位擁有爆發力的老師,讓我刮目相看。從她接觸教學以來,就非常用心的帶領每一次的課程。 她也勇於接受挑戰,那怕有些合作單位是沒有收入的義務性推廣宣傳,她都能樂觀的認為,那是學取經驗的好機會,而積極爭取任何教學機會。 暑假過後,由於我的行程滿檔,大龍峒的表演活動就交給她處理,沒想到獲得非常大的好評與迴響! NANA的帶動,台下的孩子和阿公阿嬤High翻了,跟著動起來,大家都開心得不得了! 她在這段時間內,快速地成長,只能說,假如一個人沒有相當的堅持,不可能換取如此的驕傲。NANA她做到了。 ▲ 郭寶老師: 傳統

【老師的話】長頸鹿永吉分校的小武林 By 小玉老師

文/小玉老師 長頸鹿美語,是小玉老師目前為止教過年紀最小的學生,每位小朋友都很可愛,暑假過後準備升幼稚園大、中班。 這些小朋友們學的是唐詩功夫,也就是邊念唐詩邊打功夫的招式。 小朋友已學完第一首唐詩:詠鵝詩。目前正在學習第二首:憫農詩。 每次要教新的唐詩功夫之前,小玉老師都會先跟小朋友說明這首唐詩的意思是什麼,讓他們不是只有死記、死背唐詩,而是了解作者在寫這首唐詩時的意境。 看!小朋友們在快樂的氣氛下,輕輕鬆鬆的就把唐詩背熟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