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【武林視野】習武之人新思維-路見不平、撥110擺平!

(身為功夫老師,平日除了教學生怎麼保護自己以外,更要身體力行、實踐學武的正確態度!)

@文/培根老師

「路見不平,拔刀相助!」這是過去習武之人給人的印象,很多學功夫的朋友,也認為自己擁有了一身好本領,除了保護自己之外,更應該保護其他人。

因此,故事情節就出現了,只要路邊出現不平之事,練武的人很自然的會仗著自己有點本事而出手干預。

只是,往往現實社會沒有電影或小說般浪漫,不小心往往「公親變事主」,給自己惹了一身麻煩不說,甚至對方不一定領情。

這時,不禁感嘆:為何好心沒好報?

培根老師(任培豪)常被朋友戲稱是「雞公」,這可不是因為我生肖屬雞,而是因為我平日實在太「雞婆」!

平常騎車,只要看到路邊有車禍,我就會忍不住湊過去幫忙,也因此發揮了過去在紅十字會學到的急救技術。但我從來不想攬功,湊過去幫忙只是因為自己內心那無法坐視不管的心態使然。

我從小在「艋舺」長大,住處樓下不缺電影中的情節,常聞集體鬥毆、械鬥的聲響,以及咆嘯與激烈的碰撞聲響。所以我更了解在那種情況下,適時搶救的危急與迫切性。

前天晚上回家途中,很意外的,又讓我遇到了類似情況。當我行經基隆路與辛亥路交叉口的時候,遠遠就瞧見幾個人在街頭上演全武行。

面對這情況,學過功夫的你會怎麼做呢?出手制止還是從中勸阻?

此時對我來說,上述這兩點都不是聰明的舉動。一方面,你並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打起來,一個不小心只會被他們認為是你是對方派來助陣的。另外一方面是「拳腳無眼」,在他們雙方對峙、過分激動的情況下,很容易連你都一塊兒受到波及。

所以,過去是「路見不平、出手擺平」,現在我選擇的是「路見不平、撥110擺平」。我先把車子停在旁邊,一邊觀察情況,一邊鎮靜地打給110,詳細告知警方地點、人數、現況,等待他們給予建議。

在此分享一個經驗談,撥打110後,不論你是不是事件關係者人,不可以告知完就把電話掛掉,要充分說明清楚之後,讓110報案專線自己將電話掛掉。此外,也要詳細說明自己的姓名。

這次我撥打110,完成告知之後,警方指示我可以先行離開,我眼看打架情況稍緩後,就騎車回家。後來派出所得知消息前往調查,但沒有看到滋事者,所以回撥給我詢問情況。由於我已清楚告知來龍去脈,警方自然不會認為我謊報或浪費社會資源。



(學功夫不僅學一身好體魄,更要學一生的智慧)

培根老師想起日前有一則令人難過的新聞「公親變事主 冠軍調酒師勸架枉死」。曾代表臺灣出賽的世界級冠軍調酒師尤港仙,日前因為想勸架,反而被滋事者兩造毆打,最後送醫不治。

每次上課,我總是對學生強調:「學功夫,要身體與腦袋一起練!」擁有一身保護自己的技術以外,更要有懂得迴避危險的態度。

台灣有句俗諺:「淹死會游的、打死會拳的!」有時我們往往認為自己熟悉所以不怕,這反而更容易讓自己身處在危機之中。

我身旁就有些學武的朋友急公好義,不但沒有受到表揚,反而後續攬上了很多麻煩。

這是個法治的社會,不是只有靠雙手才能捍衛你我的安全,也因此,現在學習功夫的朋友們,也要有全新的思維。學功夫,是增加了處理事件的選擇模式而不是被這模式所限制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老師的話】七月銘傳何嘉仁功夫課落幕,回憶滿滿! By 小玉老師

(小玉老師(左一)與何嘉仁銘傳分校小朋友開心合照。) 圖與文/小玉老師 隨著七月的結束,銘傳分校的暑期功夫課程也過了一半,但有些小朋友八月份因為功夫班額滿所以不能繼續參加。 接近七月底的時候,有些小朋友們知道自己八月份不能來繼續學功夫,每次上課都會一直吵著要小玉老師一定要把中興拳在七月教完。 當中興拳越學到後面時,相對動作的難度也跟著越來越高,為了能讓每位小朋友都能做出清楚正確的動作,小玉老師都會一個個的指導,一遍不會,再教第二遍、第三遍,直到他們能聽著口訣獨自完成動作。 七月最後一堂課,很多小朋友因為當天是返校日,無法前來上課,我正想著這樣一來,他們就無法把中興拳學完,好可惜時... 就看到幾個小朋友氣喘吁吁的背著書包跑過來,對我問說:「老師妳教完了嗎?我也要學!」 等他們進教室放完書包回來空地,一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他們知道今天小玉老師會把中興拳教完,所以一放學,他們就特地趕回來,需望能趕在功夫課下課前回來,把中興拳學完。 從一開始大家第一次見面,對彼此都很陌生,到後來對武術越來越有興趣! 上課時不但不是老師在督促學生要認真學,反而是這些小朋友嫌我每次都教太少,希望小玉老師能多教一點,讓他們學多一點, 真的很感動,很開心。

【老師的話】培根老師給各位武林老師的一封信

▲ 這一年下來的合作,我不斷看到老師們的成長與接受每次挑戰的勇氣! 文/「功夫哥哥」任培豪 轉眼間,已經到了十二月。「武林」自從團隊成立至今,也恰巧從年初走到了年尾。 一路下來,我們經歷很多考驗,有密集轟炸的暑假承攬,也有經歷內部許多磨難,儘管還有許多事,都等著我一一排解,可是我很開心,因為唯有遇到磨練,才走得出一場漂亮的人生經歷。 武林的成立大會,2010年2月11日那晚的場景,對我而言依然歷歷在目,感謝一路下來,武林夥伴們相挺與支持。 培根老師是一個只顧著猛往目標前進的人,有時往往忽略了別人的感受,哪怕我心中從沒有任何偏頗的想法,但一旦少了溝通,誤會也就同時造成了。 到了現在,2010年底,從始至終願意相信我的各位,願意繼續在武林推廣功夫的各位,我真的由衷感激你們。 一路相伴,我看到了每位老師的努力與成長,其中太多令我備受感動的地方。 我想在今年的最後一個月,說說我的感想,請原諒我以非常感性的觀察,簡單分享一下我們武林的老師們... ▲ 東東老師: 東東學妹(中),是最初、甚至在「武林」尚未成立之前就已經與我合作的老師,她有著非常獨特的說話腔調,有著不輕易妥協的執著與認真。 還記得當時,東東為了想學習教學帶動的方法,跟著我奔波實習,跟著我在YMCA教導小朋友,我放膽將課程交給她來承接。 我看到的是,東東非常用心地設計教材,吸引小朋友的注意,並嘗試設計新穎的課程,好讓未來大家承接的CASE能夠多元。 一步步下來,武林的許多合作單位,都是由東東老師獨立承攬、開課,她的付出與用心,我一路下來都感受得到。 ▲ NANA老師: 笑容總是靦腆的NANA,是一位擁有爆發力的老師,讓我刮目相看。從她接觸教學以來,就非常用心的帶領每一次的課程。 她也勇於接受挑戰,那怕有些合作單位是沒有收入的義務性推廣宣傳,她都能樂觀的認為,那是學取經驗的好機會,而積極爭取任何教學機會。 暑假過後,由於我的行程滿檔,大龍峒的表演活動就交給她處理,沒想到獲得非常大的好評與迴響! NANA的帶動,台下的孩子和阿公阿嬤High翻了,跟著動起來,大家都開心得不得了! 她在這段時間內,快速地成長,只能說,假如一個人沒有相當的堅持,不可能換取如此的驕傲。NANA她做到了。 ▲ 郭寶老師: 傳統

【老師的話】長頸鹿永吉分校的小武林 By 小玉老師

文/小玉老師 長頸鹿美語,是小玉老師目前為止教過年紀最小的學生,每位小朋友都很可愛,暑假過後準備升幼稚園大、中班。 這些小朋友們學的是唐詩功夫,也就是邊念唐詩邊打功夫的招式。 小朋友已學完第一首唐詩:詠鵝詩。目前正在學習第二首:憫農詩。 每次要教新的唐詩功夫之前,小玉老師都會先跟小朋友說明這首唐詩的意思是什麼,讓他們不是只有死記、死背唐詩,而是了解作者在寫這首唐詩時的意境。 看!小朋友們在快樂的氣氛下,輕輕鬆鬆的就把唐詩背熟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