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【武林視野】流浪拳頭師的告白 〝把快樂的武藝帶給孩子〞

@文/培根老師

「好喜歡上老師的功夫課喔!」結束一天的課程,一位一年級的小妹妹拉著我的衣袖,興高采烈這麼對我說,令人瞬間整顆心暖烘烘…場景在土城一間美語補習班,這僅是我這跑單幫的拳頭師,暫時停靠的一站。

教孩子功夫 我就是要吃這行飯

我是個兒童武術才藝老師,幼稚園、國小開學期間,教授學校社團和補習班才藝是我的主要任務,讓我疲於奔命的「大月」,都集中在寒、暑假。

小朋友放假的時候,總被家長安置在補習班,因此補教業開辦的夏、冬令營或安親課程,就足以令我忙到不可開交。

因此,假日總是我最忙之際,讀大學期間,當其他同學汲汲營營從事一般計時性打工時,我選擇不同的掙錢方式,騎著機車到處趕場教武術,即使炎炎夏日,我的忙碌度也只能用「天昏地暗」來形容。


累到軟腳 但我滿心都是價值

寒、暑假的課程密集,讓我忙到精疲力竭,每天回家都癱軟昏睡,但心裡卻滿是踏實。這滿足感並非來自高額時薪,而是每次上課時,小朋友那熱情迴響,令我不禁覺得,自己所付出的教學熱忱,可以換得小朋友充滿喜悅的表情,真值得!這才是身為一個教學者的「價值」,儘管我在這行總是孤軍奮戰,有時也會感到些許寂寞…

投入武術教學以來,我慣於自己找幼稚園合作,全憑個人打拚,也養成談業務的習慣,編列教材、跑單幫教課。嚴格來說,這工作並不如眾人眼中的亮麗,看似工作兩、三個小時就可賺進兩千多塊錢的高時薪,但相對的,上課前的課程準備、教學過程的熱情帶動,加上每間補習班的通勤,所消耗的時間、體力不遜於普通工作時數。

流浪拳頭師 我賣武藝不賣膏藥

別誤會,這可不是一份待在家等,就有課找上門的工作。我必須自備「小蜜蜂」,到處「趕場」,用誇張的動作與高亢的語調,吸引小朋友,希望獲得他們的青睞,選擇報名我這門才藝課,這麼一來,才有機會在那兒教課。

有時忙了一整天,也可能白忙一場,活像是個古早走江湖的「流浪拳頭師」,只是過去是到處施展拳腳、賣膏藥,而我則是展示自編的武術教材,期待小朋友與園方接受我的專才,讓我開課。

我熱愛這份工作,每當以自創的教材,讓原本令人感到乏味無趣的中國武術,瞬間變得有趣好玩,小朋友發出讚嘆與快樂的歡呼聲,心裡就浮現「值得」二字。孩子們隨著音樂律動,在口訣的渲染下,都成了「武術高手」,他們結束課程後,仍會意猶未盡地覆誦今天學到的口訣、比劃著最新的「功夫招式」。



武術擺渡人 執槳領孩子們習武

園方老師告訴我,小朋友都指名要我繼續指導,每當前往不同的班級,看到幼稚園到小學中、高年級的學生,都熱情地揮舞小手,喊著我的名字:「培根老師!」這時候,我很清楚這就是我要的工作,一份把自己的夢想與孩童的快樂緊緊相繫的工作。哪怕不景氣,開課條件越來越艱難,依然勇於向前。

我期許自己是個「武術教學上的擺渡人」,手執那小小的槳,泛著一葉孤舟,以自己的能力,讓更多人認識、喜愛、接觸武術。更認為,武術這門藝術,需要從小紮根,因此更應用心培養兒童與幼兒對於武藝的興趣及認同感。如此一來,台灣的武術才能從基礎萌芽,茁壯得更扎實。讓更多人認識老祖宗累積下來的智慧,能夠保護自己、強壯身體、培養品格,還能養成堅毅不拔的心性。

真心相信,武術是人人都應該嘗試的一門藝術。不過,我可不僅在這領域中分享技術而已,而是藉由教導學生的過程中,領悟、改善自己的不足,這才是習武的精神。



教武術很幸福 見孩子笑就值得

擔任武術老師是幸福的,這並非單調的反覆操作,而是需要機伶的臨場反應。每班的學生組合不盡相同,各個學校提供的場地與學生人數也不一樣,更別說學期末的成果發表會了。因此,無法以一種教學模式,套用在所有教學場所。這份工作讓我隨時習取經驗、不斷成長,一邊教導也一邊學習,所謂的「教學相長」正是如此。

例如,有次示範教學,一家補教業者將各年級的學生通通集合,要求一口氣讓一百五十個小朋友在十分鐘內認識我,要我立即分享、介紹我的才藝課程內容,我瞬間傻了眼,但我仍有自信、有辦法。就在我準備就緒之際,園方的CD播放器竟出了問題,只好臨時改變策略,以極近嘶吼的狀態,帶動所有的小朋友,孩子們照樣玩瘋、high翻了。

教武術,令我很幸福。無論下課後多麼疲累,只要看到小朋友展露笑靨對我說:「老師再見!」下次見面時總開心大聲呼喊:「老師好!」對我來說足矣。天真無邪的孩子們一句童言童語的鼓勵,就能帶給我無以倫比的教學動力!



一輩子的使命:帶孩子愛上武術

曾經收過一張幼稚園小朋友親手畫的「培根老師」畫像,畫中的我充滿笑容與自信,原來那就是他們眼中的我。有一次,一間補習班的負責人致電要我過去一趟,我二丈金剛摸不著頭緒,狐疑前去,方知許多被我教過的小朋友,竟自發性寫了道謝信給我,信中字句都在傳達他們在學習武術過程中的雀躍:「因為培根老師,我喜歡上了功夫,期待下次與老師見面喔!」看著這些信,身為大男人的我,突然忍不住感動之情而鼻酸…

我是一個兒童武術才藝老師、是個快樂的老師,我喜歡把習武的快樂分享給小朋友。每天、每天,我將自創武術課程,利用說學逗唱的方法,讓小朋友感覺到:「原來武術是這麼有趣!」願以自己的努力,讓孩子們在歡笑聲中,學習武術與箇中智慧結晶,這是我的夢想,不曾放棄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老師的話】七月銘傳何嘉仁功夫課落幕,回憶滿滿! By 小玉老師

(小玉老師(左一)與何嘉仁銘傳分校小朋友開心合照。) 圖與文/小玉老師 隨著七月的結束,銘傳分校的暑期功夫課程也過了一半,但有些小朋友八月份因為功夫班額滿所以不能繼續參加。 接近七月底的時候,有些小朋友們知道自己八月份不能來繼續學功夫,每次上課都會一直吵著要小玉老師一定要把中興拳在七月教完。 當中興拳越學到後面時,相對動作的難度也跟著越來越高,為了能讓每位小朋友都能做出清楚正確的動作,小玉老師都會一個個的指導,一遍不會,再教第二遍、第三遍,直到他們能聽著口訣獨自完成動作。 七月最後一堂課,很多小朋友因為當天是返校日,無法前來上課,我正想著這樣一來,他們就無法把中興拳學完,好可惜時... 就看到幾個小朋友氣喘吁吁的背著書包跑過來,對我問說:「老師妳教完了嗎?我也要學!」 等他們進教室放完書包回來空地,一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他們知道今天小玉老師會把中興拳教完,所以一放學,他們就特地趕回來,需望能趕在功夫課下課前回來,把中興拳學完。 從一開始大家第一次見面,對彼此都很陌生,到後來對武術越來越有興趣! 上課時不但不是老師在督促學生要認真學,反而是這些小朋友嫌我每次都教太少,希望小玉老師能多教一點,讓他們學多一點, 真的很感動,很開心。

【老師的話】培根老師給各位武林老師的一封信

▲ 這一年下來的合作,我不斷看到老師們的成長與接受每次挑戰的勇氣! 文/「功夫哥哥」任培豪 轉眼間,已經到了十二月。「武林」自從團隊成立至今,也恰巧從年初走到了年尾。 一路下來,我們經歷很多考驗,有密集轟炸的暑假承攬,也有經歷內部許多磨難,儘管還有許多事,都等著我一一排解,可是我很開心,因為唯有遇到磨練,才走得出一場漂亮的人生經歷。 武林的成立大會,2010年2月11日那晚的場景,對我而言依然歷歷在目,感謝一路下來,武林夥伴們相挺與支持。 培根老師是一個只顧著猛往目標前進的人,有時往往忽略了別人的感受,哪怕我心中從沒有任何偏頗的想法,但一旦少了溝通,誤會也就同時造成了。 到了現在,2010年底,從始至終願意相信我的各位,願意繼續在武林推廣功夫的各位,我真的由衷感激你們。 一路相伴,我看到了每位老師的努力與成長,其中太多令我備受感動的地方。 我想在今年的最後一個月,說說我的感想,請原諒我以非常感性的觀察,簡單分享一下我們武林的老師們... ▲ 東東老師: 東東學妹(中),是最初、甚至在「武林」尚未成立之前就已經與我合作的老師,她有著非常獨特的說話腔調,有著不輕易妥協的執著與認真。 還記得當時,東東為了想學習教學帶動的方法,跟著我奔波實習,跟著我在YMCA教導小朋友,我放膽將課程交給她來承接。 我看到的是,東東非常用心地設計教材,吸引小朋友的注意,並嘗試設計新穎的課程,好讓未來大家承接的CASE能夠多元。 一步步下來,武林的許多合作單位,都是由東東老師獨立承攬、開課,她的付出與用心,我一路下來都感受得到。 ▲ NANA老師: 笑容總是靦腆的NANA,是一位擁有爆發力的老師,讓我刮目相看。從她接觸教學以來,就非常用心的帶領每一次的課程。 她也勇於接受挑戰,那怕有些合作單位是沒有收入的義務性推廣宣傳,她都能樂觀的認為,那是學取經驗的好機會,而積極爭取任何教學機會。 暑假過後,由於我的行程滿檔,大龍峒的表演活動就交給她處理,沒想到獲得非常大的好評與迴響! NANA的帶動,台下的孩子和阿公阿嬤High翻了,跟著動起來,大家都開心得不得了! 她在這段時間內,快速地成長,只能說,假如一個人沒有相當的堅持,不可能換取如此的驕傲。NANA她做到了。 ▲ 郭寶老師: 傳統

【老師的話】長頸鹿永吉分校的小武林 By 小玉老師

文/小玉老師 長頸鹿美語,是小玉老師目前為止教過年紀最小的學生,每位小朋友都很可愛,暑假過後準備升幼稚園大、中班。 這些小朋友們學的是唐詩功夫,也就是邊念唐詩邊打功夫的招式。 小朋友已學完第一首唐詩:詠鵝詩。目前正在學習第二首:憫農詩。 每次要教新的唐詩功夫之前,小玉老師都會先跟小朋友說明這首唐詩的意思是什麼,讓他們不是只有死記、死背唐詩,而是了解作者在寫這首唐詩時的意境。 看!小朋友們在快樂的氣氛下,輕輕鬆鬆的就把唐詩背熟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