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【武林視野】九成的孩子沒勇氣? 練功夫練出勇敢、獨立、自信

(從功夫的學習中,鍛鍊出面對挑戰、解決問題、積極勇敢的心態!)

本月26日,聯合晚報刊登了一則新聞-「北市小學生受挫 近9成沒勇氣」,文中提到「兒童勇氣特質觀察報告」中指出,只有一成的孩子真正有勇氣,高達七成都害怕面對答錯問題時的窘境,還有近八成的孩子期待「奇蹟的發生」。

這份「勇氣特質觀察報告」明顯的指出,現在的小朋友普遍沒有自己面對問題、解決問題的心態,大多只想仰賴他人或是期望奇蹟發生。

什麼叫做「勇氣」?

負責分析報告的輔仁大學助理教授卓妙如認為可以分成三大類:「面對問題」、「遇到難題的情緒反應」與「遇到難題的行動反應」,三者都必須以正面的態度面對,才叫做勇氣。

由於少子化,孩童過分受到家長保護,父母親不願意讓孩子接受困難的挑戰,也不讓他們嘗試新的事物。造成孩童普遍缺乏面對問題的勇氣,也沒有嘗試錯誤的機會。

甚至,很多家長為了疼愛小孩,會想辦法讓奇蹟真的發生。例如,許多家長為了讓孩子可以早點上床睡覺,就會代筆幫忙將作業寫完,此舉就造就孩童過分依賴父母,更養成不願負責的態度。

-----

培根老師(任培豪)鼓勵每位小朋友都來學功夫,並非單單自賣自誇而已,在我多年的教學過程中,看過、教過各式性格的孩童,有些孩子只要發現自己表現不好,就立刻表現出不想繼續學習的態度,更嚴重者,甚至會大哭大鬧,想要讓自己的爸爸媽媽趕緊帶他們離開。

也有不少家長會立刻走進教室打斷整個上課的節奏,對自己的孩子又哄又勸,然後很自然的,他和他的孩子就不會再來第二次。

過去我曾分享過一篇個人心得,直言這樣的家長,只會慣出無法面對挫折與持之以恆的孩子,永遠都只會仰賴爸媽的幫忙,才能解決眼前的困難。

但孩子終究會長大的不是嗎?

若從小就不讓他們自主養成正確的學習心態與待人處世的基本模式,只會助長他們長大後更加辛苦與殘酷的面對社會的現實。



(自信的眼神來自用心的學習)

功夫的學習,首先就從自信中鍛鍊出興趣,但隨著動作越來越困難,隨著訓練的強度一點一滴增加,聰明的孩子將會開始享受挑戰新事物的過程,加上培根老師總是用鼓勵取代責罵、用肯定取代糾正。

另外,鼓勵孩子提問,也是我教功夫的重點模式之一,讓小朋友從小培養好奇心、好學心,而不只是淪為一昧盲從的工具。

隨著課程前進、孩子也漸漸長大,培根老師的笑容會逐漸變成嚴謹。儘管嚴肅的口氣增加了,但這也是讓學生晉升的方法與過程,從「興趣產生」轉換成「態度養成」。

有時候,有孩子會被我嚴肅的口氣嚇哭了,家長在外面看到自己的寶貝哭得泣不成聲也好心疼,但是同時,他們也坦言,發現自己的孩子漸漸有了抗壓性。

小朋友雖然年紀小,但是已經懂事,給他們機會自己承擔學習過程中的指責,也同時培育那小小的勇氣種子。

看看這些學習功夫的孩子,您是否也感覺得到他們在習武過程中的模樣,正散發出特別的光芒呢?這是從內而發的自信與改變,可不是任何外在的物質可以左右的呢!



-----

北市小學生受挫 近9成沒勇氣 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嚴文廷/台北報導】
  
一份今天公布的「兒童勇氣特質觀察報告」發現,台北市國小學童僅一成真正有勇氣,近八成面對難題時情緒反應趨向負面。當老師問問題時,72%的學童害怕答錯;遇到困難,高達79%會幻想事情有奇蹟式改變。在勇氣教育上,發現親子互動嚴重不足,每4個孩子就有1個寧願隱瞞挫折,也不期待父母鼓勵。

負責分析報告的輔仁大學護理系助理教授卓妙如表示,小學生勇氣調查,是從「面對問題」、「遇到難題的情緒反應」與「遇到難題的行動反應」分析,三項全部正面思考才算具備勇氣。結果受訪的617名台北市四到六年級小學生,竟有九成不願意正面迎接困難,顯示小學生勇氣不足。

「當老師問問題時,72%學童很害怕答錯。」再細問原因,大多害怕被責備或遭到同學嘲笑,因此打從老師開始問問題,小學生內心就盼望別點到自己,負面思考成了絕大多數學童的共同特質。

遇到難題時,竟有79%的學童幻想會有奇蹟式的改變,卓妙如舉例,小學生作業寫不完,採取的行動竟不是加緊趕工完成,而是期待有個寫功課機器人會在他起床前把功課完成。這與少子化有很大關係,多數父母僅有一個小孩,關心備至下,奇蹟就是父母偷偷趕工下的結果。

調查還發現,近7成的家長不願放手給孩子嘗試新挑戰的機會,將近三分之一的孩子因此感覺失望,能力不被父母信任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老師的話】七月銘傳何嘉仁功夫課落幕,回憶滿滿! By 小玉老師

(小玉老師(左一)與何嘉仁銘傳分校小朋友開心合照。) 圖與文/小玉老師 隨著七月的結束,銘傳分校的暑期功夫課程也過了一半,但有些小朋友八月份因為功夫班額滿所以不能繼續參加。 接近七月底的時候,有些小朋友們知道自己八月份不能來繼續學功夫,每次上課都會一直吵著要小玉老師一定要把中興拳在七月教完。 當中興拳越學到後面時,相對動作的難度也跟著越來越高,為了能讓每位小朋友都能做出清楚正確的動作,小玉老師都會一個個的指導,一遍不會,再教第二遍、第三遍,直到他們能聽著口訣獨自完成動作。 七月最後一堂課,很多小朋友因為當天是返校日,無法前來上課,我正想著這樣一來,他們就無法把中興拳學完,好可惜時... 就看到幾個小朋友氣喘吁吁的背著書包跑過來,對我問說:「老師妳教完了嗎?我也要學!」 等他們進教室放完書包回來空地,一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他們知道今天小玉老師會把中興拳教完,所以一放學,他們就特地趕回來,需望能趕在功夫課下課前回來,把中興拳學完。 從一開始大家第一次見面,對彼此都很陌生,到後來對武術越來越有興趣! 上課時不但不是老師在督促學生要認真學,反而是這些小朋友嫌我每次都教太少,希望小玉老師能多教一點,讓他們學多一點, 真的很感動,很開心。

【老師的話】培根老師給各位武林老師的一封信

▲ 這一年下來的合作,我不斷看到老師們的成長與接受每次挑戰的勇氣! 文/「功夫哥哥」任培豪 轉眼間,已經到了十二月。「武林」自從團隊成立至今,也恰巧從年初走到了年尾。 一路下來,我們經歷很多考驗,有密集轟炸的暑假承攬,也有經歷內部許多磨難,儘管還有許多事,都等著我一一排解,可是我很開心,因為唯有遇到磨練,才走得出一場漂亮的人生經歷。 武林的成立大會,2010年2月11日那晚的場景,對我而言依然歷歷在目,感謝一路下來,武林夥伴們相挺與支持。 培根老師是一個只顧著猛往目標前進的人,有時往往忽略了別人的感受,哪怕我心中從沒有任何偏頗的想法,但一旦少了溝通,誤會也就同時造成了。 到了現在,2010年底,從始至終願意相信我的各位,願意繼續在武林推廣功夫的各位,我真的由衷感激你們。 一路相伴,我看到了每位老師的努力與成長,其中太多令我備受感動的地方。 我想在今年的最後一個月,說說我的感想,請原諒我以非常感性的觀察,簡單分享一下我們武林的老師們... ▲ 東東老師: 東東學妹(中),是最初、甚至在「武林」尚未成立之前就已經與我合作的老師,她有著非常獨特的說話腔調,有著不輕易妥協的執著與認真。 還記得當時,東東為了想學習教學帶動的方法,跟著我奔波實習,跟著我在YMCA教導小朋友,我放膽將課程交給她來承接。 我看到的是,東東非常用心地設計教材,吸引小朋友的注意,並嘗試設計新穎的課程,好讓未來大家承接的CASE能夠多元。 一步步下來,武林的許多合作單位,都是由東東老師獨立承攬、開課,她的付出與用心,我一路下來都感受得到。 ▲ NANA老師: 笑容總是靦腆的NANA,是一位擁有爆發力的老師,讓我刮目相看。從她接觸教學以來,就非常用心的帶領每一次的課程。 她也勇於接受挑戰,那怕有些合作單位是沒有收入的義務性推廣宣傳,她都能樂觀的認為,那是學取經驗的好機會,而積極爭取任何教學機會。 暑假過後,由於我的行程滿檔,大龍峒的表演活動就交給她處理,沒想到獲得非常大的好評與迴響! NANA的帶動,台下的孩子和阿公阿嬤High翻了,跟著動起來,大家都開心得不得了! 她在這段時間內,快速地成長,只能說,假如一個人沒有相當的堅持,不可能換取如此的驕傲。NANA她做到了。 ▲ 郭寶老師: 傳統

【老師的話】長頸鹿永吉分校的小武林 By 小玉老師

文/小玉老師 長頸鹿美語,是小玉老師目前為止教過年紀最小的學生,每位小朋友都很可愛,暑假過後準備升幼稚園大、中班。 這些小朋友們學的是唐詩功夫,也就是邊念唐詩邊打功夫的招式。 小朋友已學完第一首唐詩:詠鵝詩。目前正在學習第二首:憫農詩。 每次要教新的唐詩功夫之前,小玉老師都會先跟小朋友說明這首唐詩的意思是什麼,讓他們不是只有死記、死背唐詩,而是了解作者在寫這首唐詩時的意境。 看!小朋友們在快樂的氣氛下,輕輕鬆鬆的就把唐詩背熟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