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【武林視野】七歲看人老!學功夫要趁早!

(個人特質從小就萌生,練功夫可以將孩子的心性導向正面發展。)

培根老師最近看到一篇非常有趣的報導「七歲看老!人格特質 小一時就定型了」,原來「七歲看人老,八歲定八十」這老一輩常說的論點真的有跡可尋!

最近一項美國研究的論文指出,孩童的人格特質,的確在七歲(國小一年級)時就可以觀察出來,這也間接影響長大以後的發展!

研究中有些有趣的觀點,例如:孩童從小愛說話,長大之後較熱愛知識,溝通技巧流暢。相對的,較少說話的孩童,除了人際關係的處理模式欠佳,甚至容易放棄努力。

因此,我們千萬不要認為,孩童從小就愛說話是不好的表現喔!

另外,小時候容易衝動的學生,長大後反而興趣廣泛,喜歡高談闊論。反之,較壓抑的孩子,則會比較缺乏安全感。



(培養孩子們的正確觀念與啟發勇氣與幹勁,是培根老師奉行的「功夫新思維」)

培根老師(任培豪)認為,先不論這篇論文的信度,從小給予孩子正確的方向與適時引導,可以帶給孩子光明的前景,這一直以來都是人人認同的觀念。

古代孟母也為了給孟子最好的環境而三度搬家,我們都相信,讓孩子從小就開始紮好根,迎戰未來才更有競爭力。

相信品格教育會是未來繼知識教育之後的新顯學!只不過,單純的品格教育,是否也可以添加點不一樣的元素?

其實,功夫與品格之間,一直以來都有密不可分又能相得益彰的關係存在,因為品格的重點在於「實踐」,而功夫賦予的價值好壞在於「心態」。

品格若沒有健康又充滿活力的身軀來實現,就只會淪落於口舌,而功夫若沒有搭配健全又滿懷善良的心,就會變成暴力。

因此,若將兩者結合,恰巧能夠印證品格的好壞,也能觀察出孩子是否真心向善。所以「玩出品格力」在樂活功夫中也能夠展現喔!



(想要讓孩子身心都健康嗎?快帶孩子來學功夫就對了!)

相關新聞連結:七歲看老!人格特質 小一時就定型了

【聯合報╱編譯張佑生/綜合報導】

 
人們常說「三歲看大,七歲看老」,這句話可是有科學根據的。研究指出,人格特質從幼年到老年基本上一樣,關鍵期出現在小學一年級。一年級學童的個性,能強烈反映出成人後的行為。

論文作者、河邊加州大學博士候選人納夫(Christopher Nave)說:「無論時空或成長背景如何改變,我們基本上還是同樣一個人,因為性格確實伴隨人的一生。」

研究人員分析了1960年代夏威夷約2400名學齡兒童的資料,他們當年都是一至六年級的學生,來自不同族群。研究者比較教師當年對他們個性的評估,並在40年後採訪其中的144人,分析他們個性的四個特點,即說話流暢、適應環境、易於衝動和自我鄙視行為。

分析發現,年輕時愛說話的人,常表現出熱愛知識、說話流暢、試圖掌控局面,和展現成人般的較高智慧。而語言不流暢的兒童,則愛找人諮商,面對困難會放棄努力,處理人際關係能力欠佳。

適應能力較強的兒童,中年時會感到生活愉悅、說話流暢和熱愛知識。而適應力不強的兒童,成年後會對自己產生負面印象,凡事愛找人諮商,缺乏人際關係能力。

易於衝動的兒童,成人後常會大聲說話、興趣廣泛和高談闊論。而相反的兒童,成人後則可能會膽小害怕、與人保持距離、且缺乏安全感。

2010-08-11.聯合報.A14.新鮮世.編譯張佑生/綜合報導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老師的話】七月銘傳何嘉仁功夫課落幕,回憶滿滿! By 小玉老師

(小玉老師(左一)與何嘉仁銘傳分校小朋友開心合照。) 圖與文/小玉老師 隨著七月的結束,銘傳分校的暑期功夫課程也過了一半,但有些小朋友八月份因為功夫班額滿所以不能繼續參加。 接近七月底的時候,有些小朋友們知道自己八月份不能來繼續學功夫,每次上課都會一直吵著要小玉老師一定要把中興拳在七月教完。 當中興拳越學到後面時,相對動作的難度也跟著越來越高,為了能讓每位小朋友都能做出清楚正確的動作,小玉老師都會一個個的指導,一遍不會,再教第二遍、第三遍,直到他們能聽著口訣獨自完成動作。 七月最後一堂課,很多小朋友因為當天是返校日,無法前來上課,我正想著這樣一來,他們就無法把中興拳學完,好可惜時... 就看到幾個小朋友氣喘吁吁的背著書包跑過來,對我問說:「老師妳教完了嗎?我也要學!」 等他們進教室放完書包回來空地,一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他們知道今天小玉老師會把中興拳教完,所以一放學,他們就特地趕回來,需望能趕在功夫課下課前回來,把中興拳學完。 從一開始大家第一次見面,對彼此都很陌生,到後來對武術越來越有興趣! 上課時不但不是老師在督促學生要認真學,反而是這些小朋友嫌我每次都教太少,希望小玉老師能多教一點,讓他們學多一點, 真的很感動,很開心。

【老師的話】培根老師給各位武林老師的一封信

▲ 這一年下來的合作,我不斷看到老師們的成長與接受每次挑戰的勇氣! 文/「功夫哥哥」任培豪 轉眼間,已經到了十二月。「武林」自從團隊成立至今,也恰巧從年初走到了年尾。 一路下來,我們經歷很多考驗,有密集轟炸的暑假承攬,也有經歷內部許多磨難,儘管還有許多事,都等著我一一排解,可是我很開心,因為唯有遇到磨練,才走得出一場漂亮的人生經歷。 武林的成立大會,2010年2月11日那晚的場景,對我而言依然歷歷在目,感謝一路下來,武林夥伴們相挺與支持。 培根老師是一個只顧著猛往目標前進的人,有時往往忽略了別人的感受,哪怕我心中從沒有任何偏頗的想法,但一旦少了溝通,誤會也就同時造成了。 到了現在,2010年底,從始至終願意相信我的各位,願意繼續在武林推廣功夫的各位,我真的由衷感激你們。 一路相伴,我看到了每位老師的努力與成長,其中太多令我備受感動的地方。 我想在今年的最後一個月,說說我的感想,請原諒我以非常感性的觀察,簡單分享一下我們武林的老師們... ▲ 東東老師: 東東學妹(中),是最初、甚至在「武林」尚未成立之前就已經與我合作的老師,她有著非常獨特的說話腔調,有著不輕易妥協的執著與認真。 還記得當時,東東為了想學習教學帶動的方法,跟著我奔波實習,跟著我在YMCA教導小朋友,我放膽將課程交給她來承接。 我看到的是,東東非常用心地設計教材,吸引小朋友的注意,並嘗試設計新穎的課程,好讓未來大家承接的CASE能夠多元。 一步步下來,武林的許多合作單位,都是由東東老師獨立承攬、開課,她的付出與用心,我一路下來都感受得到。 ▲ NANA老師: 笑容總是靦腆的NANA,是一位擁有爆發力的老師,讓我刮目相看。從她接觸教學以來,就非常用心的帶領每一次的課程。 她也勇於接受挑戰,那怕有些合作單位是沒有收入的義務性推廣宣傳,她都能樂觀的認為,那是學取經驗的好機會,而積極爭取任何教學機會。 暑假過後,由於我的行程滿檔,大龍峒的表演活動就交給她處理,沒想到獲得非常大的好評與迴響! NANA的帶動,台下的孩子和阿公阿嬤High翻了,跟著動起來,大家都開心得不得了! 她在這段時間內,快速地成長,只能說,假如一個人沒有相當的堅持,不可能換取如此的驕傲。NANA她做到了。 ▲ 郭寶老師: 傳統

【老師的話】長頸鹿永吉分校的小武林 By 小玉老師

文/小玉老師 長頸鹿美語,是小玉老師目前為止教過年紀最小的學生,每位小朋友都很可愛,暑假過後準備升幼稚園大、中班。 這些小朋友們學的是唐詩功夫,也就是邊念唐詩邊打功夫的招式。 小朋友已學完第一首唐詩:詠鵝詩。目前正在學習第二首:憫農詩。 每次要教新的唐詩功夫之前,小玉老師都會先跟小朋友說明這首唐詩的意思是什麼,讓他們不是只有死記、死背唐詩,而是了解作者在寫這首唐詩時的意境。 看!小朋友們在快樂的氣氛下,輕輕鬆鬆的就把唐詩背熟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