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【武林視野】我不想被欺負!兒童習武 vs. 校園霸凌

(任誰都不希望自己家的寶貝,在外頭遭到別人欺負!)

@文╱培根老師

最近,培根老師(任培豪)讀到一篇新聞,標題為:「小學生幸福嗎? 5成4憂校園霸凌」(文章最下方附有連結)。

大約歸納以下新聞重點:

國小三年級到六年級的學生,有超過5成4擔心校園安全問題,且害怕被性侵害的比率比往年高。54.9%的受訪學生擔心校園安全問題,主要原因包括「暴力」、「被偷、被搶」,以及「性侵害」;擔心遭性侵的孩子就高達2成1。

看完這篇報導後,我心裡相當憂心。

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,這點絕對無庸置疑。但現實的情況是,以往大家認為孩子們可以安全無虞的校園,實際上有高達五成的孩童,擔憂自己成為校園霸凌的欺負對象,更加恐怖的是,有兩成以上的小朋友擔心自己被性侵!

由於小孩子的體格、心智比起大人,相對處於弱勢,倘若校方稍有不察,當我們將孩子從自己的保護傘下送交給學校時,也意味著小朋友正被推向岌岌可危的環境中。

家長們實需正視這個問題!

事實上,你我的能力有限,任何監控都難免有所疏忽。除了家長的監督、校方的輔導與關注以外,不如實際讓孩子學習可以保護自己的方式,作為陪伴孩子平安成長的最好禮物。

因為這份禮物是任何人都搶不走、拿不開的。

身為一個教導兒童的武術老師,一直以來都以孩子的需求作為出發點,來設計一系列的教學內容,除了趣味學習以外,重要的是讓他們快速吸收。

培根老師曾在受邀前往「健康兩點靈」介紹樂活武術的概念時,特地與該節目的主播與來賓互動演練,其實這些簡單的功夫小技巧不但好學、更好用。



(健康兩點靈的節目側錄)

更重要的是,身為一個功夫老師,除了敎予小朋友一身武術以外,更要給予他們受用無窮的知識與態度。

教學中,除分享遭遇到緊急狀況時,應該如何自保之外,更趁著敎授防身功夫的機會下,教育孩子平日應該以正確的態度來面對任何事情。

「暴力不可以解決事情,以暴制暴更是錯上加錯!」

學習功夫的人,不應該變成凡事都用功夫來解決事情的人,應該更懂得運用從功夫中習得的智慧與態度,成為機警、聰穎的人,進一步以智慧來解決問題,以正直的態度來處理身邊發生的危機。

對培根老師而言,與其鼓勵小朋友學習功夫,獲得一身的卓越技術,我的目標其實是讓孩子藉由學習功夫的過程,更加懂得做人處世的道理!

期盼每一位家長,都可以鼓勵自己的小孩學習功夫,可以強身健體、學習保護自己的方法與心態,一舉數得!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新聞報導原文:

小學生幸福嗎? 5成4憂校園霸凌(聯合報 2010/03/24)

【聯合報╱記者李承宇╱台北報導】

電影「艋舺」中,趙又廷演的高中轉學生被小混混陳漢典欺負,為了一隻雞腿,轉學生因此進了黑社會。最新調查顯示,連國小三年級到六年級的學生,都有超過5成4會擔心校園安全問題,而且害怕被性侵害的比率比往年高。

講義雜誌「小朋友幸福大調查」進入第十年,今年有77%的小朋友感覺幸福,是10年來第三低。北部地區只有7成1的小朋友覺得幸福,創10年新低。覺得不幸福的原因「課業問題」排第一,發洩不快樂的方式主要是「玩電腦、看電視」。

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主治醫師蔡文哲認為,北部孩子可能物質生活好,但相對課業壓力比較大、父母陪伴的時間比較少,父母師長的期望高加上同儕競爭,都是導致他們幸福感較低的原因。

蔡文哲更擔心校園霸凌問題。調查顯示,54.9%的受訪學生擔心校園安全問題,主要原因包括「暴力」、「被偷、被搶」,以及「性侵害」;擔心遭性侵的孩子就高達2成1。

此外,有4成學童因過胖而不快樂,「怕被同學譏笑」是很大的原因。

「這已經不只是幸不幸福的問題,而是更嚴重的安全問題」,蔡文哲覺得,擔心被性侵的學生比率增加「令人憂心」。他認為這個年紀比較弱

勢的孩子,無論是社經地位還是課業程度,都有可能是被欺負、覺得不幸福的一群,學校老師應該更有警覺,輔導系統也要適時介入。

第一社福基金會董事長柴松林從調查中看到小朋友的「文字疏離」。有56%的學童不喜歡作文課,最大的原因是「要寫很多字」,不喜歡看課外書的學童也有增加的趨勢,在所看的課外書中,有近3成是漫畫。

學童也很少去學校圖書館,一周去不到1次的比率有28%,柴松林不禁感嘆,很多小學的圖書館都快成了「蚊子館」。

新聞引用自聯合新聞網校園博覽會:http://mag.udn.com/mag/campus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13&f_SUB_ID=104&f_ART_ID=240714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老師的話】七月銘傳何嘉仁功夫課落幕,回憶滿滿! By 小玉老師

(小玉老師(左一)與何嘉仁銘傳分校小朋友開心合照。) 圖與文/小玉老師 隨著七月的結束,銘傳分校的暑期功夫課程也過了一半,但有些小朋友八月份因為功夫班額滿所以不能繼續參加。 接近七月底的時候,有些小朋友們知道自己八月份不能來繼續學功夫,每次上課都會一直吵著要小玉老師一定要把中興拳在七月教完。 當中興拳越學到後面時,相對動作的難度也跟著越來越高,為了能讓每位小朋友都能做出清楚正確的動作,小玉老師都會一個個的指導,一遍不會,再教第二遍、第三遍,直到他們能聽著口訣獨自完成動作。 七月最後一堂課,很多小朋友因為當天是返校日,無法前來上課,我正想著這樣一來,他們就無法把中興拳學完,好可惜時... 就看到幾個小朋友氣喘吁吁的背著書包跑過來,對我問說:「老師妳教完了嗎?我也要學!」 等他們進教室放完書包回來空地,一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他們知道今天小玉老師會把中興拳教完,所以一放學,他們就特地趕回來,需望能趕在功夫課下課前回來,把中興拳學完。 從一開始大家第一次見面,對彼此都很陌生,到後來對武術越來越有興趣! 上課時不但不是老師在督促學生要認真學,反而是這些小朋友嫌我每次都教太少,希望小玉老師能多教一點,讓他們學多一點, 真的很感動,很開心。

【老師的話】培根老師給各位武林老師的一封信

▲ 這一年下來的合作,我不斷看到老師們的成長與接受每次挑戰的勇氣! 文/「功夫哥哥」任培豪 轉眼間,已經到了十二月。「武林」自從團隊成立至今,也恰巧從年初走到了年尾。 一路下來,我們經歷很多考驗,有密集轟炸的暑假承攬,也有經歷內部許多磨難,儘管還有許多事,都等著我一一排解,可是我很開心,因為唯有遇到磨練,才走得出一場漂亮的人生經歷。 武林的成立大會,2010年2月11日那晚的場景,對我而言依然歷歷在目,感謝一路下來,武林夥伴們相挺與支持。 培根老師是一個只顧著猛往目標前進的人,有時往往忽略了別人的感受,哪怕我心中從沒有任何偏頗的想法,但一旦少了溝通,誤會也就同時造成了。 到了現在,2010年底,從始至終願意相信我的各位,願意繼續在武林推廣功夫的各位,我真的由衷感激你們。 一路相伴,我看到了每位老師的努力與成長,其中太多令我備受感動的地方。 我想在今年的最後一個月,說說我的感想,請原諒我以非常感性的觀察,簡單分享一下我們武林的老師們... ▲ 東東老師: 東東學妹(中),是最初、甚至在「武林」尚未成立之前就已經與我合作的老師,她有著非常獨特的說話腔調,有著不輕易妥協的執著與認真。 還記得當時,東東為了想學習教學帶動的方法,跟著我奔波實習,跟著我在YMCA教導小朋友,我放膽將課程交給她來承接。 我看到的是,東東非常用心地設計教材,吸引小朋友的注意,並嘗試設計新穎的課程,好讓未來大家承接的CASE能夠多元。 一步步下來,武林的許多合作單位,都是由東東老師獨立承攬、開課,她的付出與用心,我一路下來都感受得到。 ▲ NANA老師: 笑容總是靦腆的NANA,是一位擁有爆發力的老師,讓我刮目相看。從她接觸教學以來,就非常用心的帶領每一次的課程。 她也勇於接受挑戰,那怕有些合作單位是沒有收入的義務性推廣宣傳,她都能樂觀的認為,那是學取經驗的好機會,而積極爭取任何教學機會。 暑假過後,由於我的行程滿檔,大龍峒的表演活動就交給她處理,沒想到獲得非常大的好評與迴響! NANA的帶動,台下的孩子和阿公阿嬤High翻了,跟著動起來,大家都開心得不得了! 她在這段時間內,快速地成長,只能說,假如一個人沒有相當的堅持,不可能換取如此的驕傲。NANA她做到了。 ▲ 郭寶老師: 傳統

【老師的話】長頸鹿永吉分校的小武林 By 小玉老師

文/小玉老師 長頸鹿美語,是小玉老師目前為止教過年紀最小的學生,每位小朋友都很可愛,暑假過後準備升幼稚園大、中班。 這些小朋友們學的是唐詩功夫,也就是邊念唐詩邊打功夫的招式。 小朋友已學完第一首唐詩:詠鵝詩。目前正在學習第二首:憫農詩。 每次要教新的唐詩功夫之前,小玉老師都會先跟小朋友說明這首唐詩的意思是什麼,讓他們不是只有死記、死背唐詩,而是了解作者在寫這首唐詩時的意境。 看!小朋友們在快樂的氣氛下,輕輕鬆鬆的就把唐詩背熟囉!